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新生养成教育之消防安全教育

作者:发布日期:2021-11-07点击量:

新生养成教育之消防安全教育

2021113日下午,为帮助同学们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自救自助的能力,励志书院组织了以“消防安全理论教育为主题的消防理论教育及消防实战演练活动。

下午两点我院全体学生在线上准时参加消防理论教育,线上会议由马嘉谊老师主持,吕胜良老师讲解。

本次理论教育的内容分为五个板块:火灾警示教育、消防基础知识、建筑常见消防设施、校园火灾案例分析、火场逃生。


吕胜良老师介绍


火灾警示教育片部分



该影片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高校火灾案例,以纪实的风格,直观形象地宣传了火灾的危害及怎样预防火灾,遇到火险时如何灭火,人身安全及自救逃生等基本消防知识。消防基础知识介绍

吕胜良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燃烧的必要条件,燃烧的充分条件,火灾的分类,室内火灾的发展过程等相关知识。


建筑常见消防设施图片


校园火灾案例分析



吕胜良老师的案例分析,不仅使全体同学在安全消防意识上受到了启迪,同时也提高了对火灾等紧急突发灾害的自救逃生技能和及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了学生的自我保护的能力。

下午四点二十在东南田径场处进行消防实战演练,吕胜良老师为同学们耐心地介绍了火场逃生技巧的十一个口诀

1.熟悉环境,暗记出口2.扑灭小火,惠及他人3.保持镇静,明辨方向4.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5.简易防护,蒙鼻匍匐6.善用通道,莫入电梯7.缓降逃生,滑绳自救8.避难场所,固守待援9.缓晃轻抛,寻求援助10.火及真身,切勿惊跑11.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消防实战现场演练



活动中,负责人先为学生讲解灭火器及消防面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然后在负责人及活动举办方的安排下,同学们有序进入模拟灭火体验馆和模拟烟雾体验馆感受模拟火灾现场。



此次消防实战演练活动的顺利完成,帮助同学们提高应急逃生的能力、掌握遇突发事件时自护自救的基本要领,达到了预期目的。

希望同学们热爱生活,珍爱生命,处处留意,杜绝隐患,安全意识常驻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