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书院概况
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概况  >>  书院简介

1AFAB


【书院简介】

励志书院成立于2008年7月,成立之初学生全部由国防生组成。2017年由于国家军队体制改革,全国停止国防生招生。2018年8月励志书院开始转型,加入了理科大类学生及民族预科学生。2020年8月励志书院送走了最后一批国防生,加入了强基计划学生。2022年,又加入了医电专业工科生。目前,书院共有学生约2200人,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命、航天等5个学院。


【书院人员及组织架构】

励志书院有专职工作人员10人,包括院务主任1人,院务副主任1人,院务主任助理1人,常任导师7人;有兼职工作人员若干名,包括兼职院务副主任3人,学业导师286人,通识导师10人。形成了一支职责明确、分工负责、团结协作的专兼职全员育人队伍。


励志书院党总支含委员9人,其中教师3人,学生6人;设党总支书记1人(教师担任),副书记1人(学生担任)。党总支下设师生联合党支部8个,教工党支部1个。书院党总支领导书院团工委,并指导书院学生会的工作。书院现有学生会、学生生活委员会、学业促进与发展中心、《微光》杂志社、辩论队、赛艇队、舞龙舞狮队、光影绘、东亭书社、萤烛爱心社等十余个学生组织和社团,为学生搭建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平台。


【书院环境】

励志书院的学生分住在学校的7栋楼宇,书院共有宿舍600余间。书院设有星空间多功能厅、党员之家、学业辅导室、器乐排练室、职业规划指导室、民族文化展示室、观影室、陈列室、会客区等公共活动区域,为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多彩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书院育人理念】

励志书院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励精明志”的院训,围绕教育、管理、服务三条主线,以培养“志向高远、意志坚定、博学睿智、体魄强健”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丰富多彩的“社区非形式教育活动”为载体,服务第一课堂的同时,注重第二课堂的教学和实践,形成了“纪律严明、张弛有度、团结协作、生动活泼”的书院氛围。


【书院育人做法】

1、特色化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

结合各类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励志书院为各类学生制定了更为细致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对于国防生,书院实施半军事化管理,推行集体早晚操、集体晚点名及每周定期检查内务卫生制度,定期开展军事文化活动及军事技能训练,培养军人素养,提升军事技能,实施“军人气质养成计划”,努力把国防生培养成为创新型国防人才。对于民族预科生,加强思想引领,强化文化基础教育,以德育智育双达标为基准,采取“严、爱、细”的工作原则,推行集体早操集体晚自习制度,坚持寒暑假家访、“一师对一家”谈话,努力将民族预科生培养成为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对理科大类学生,在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下,开展“忠魂铸志、学艺冶志、文思育志、体能强志、实践扬志”五项育人计划,努力把理科类学生培养成为有家国情怀的基础学科杰出人才。对于强基计划学生,帮助他们坚定信念、夯实基础、尊重个性、开阔视野,开展“强国报国计划”,努力把强基计划学生培养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

2、多维度的思想教育体系:

高扬“四面旗帜”、传承“西迁精神”、深化“五个认同”,是励志书院对“国防绿、理科蓝、民族红、强基橙”四类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主线。对于国防生,通过开展形势政策教育、赴军事基地实践、延安研学、隆德支教等活动引导学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献身国防。在民族预科生中注重强化国家安全观教育,强化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教育,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系列红色寻访、“西迁精神”学习班、“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习营等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贯彻始终。在全院师生中,充分发挥党团支部的作用,通过理论讲堂、微宣讲、支部书记讲党课、参观实践、志愿服务、劳育教育、征文等活动,让爱国奉献内化于心、理想信念外化于行,家国情怀入脑入心。目前爱国主义也已成为了每位“励小志”最鲜亮的青春名片。

3、多层次的学业促进与发展体系:

为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科研学术能力及综合学习能力和思维,书院建立了尚学辅导员工作室和学生学业促进与发展中心,组建了由本科生志愿者线上线下答疑、研究生志愿者系统串讲、学业导师点睛授课、专业教师课后辅导、同伴学习小组互帮互助共同组成的多样化、多种形式的辅导体系,举办了“榜样星粒子”优秀学子分享会、“科技星粒子”竞赛系列分享会、“留学那些事”经验交流会、考研保研经验交流会等品牌活动,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在学业促进中,注重发挥“双院制”育人内涵。定期与相关学院召开双院联席会、师生座谈会,开展双院领导干部相互兼职,相互参加重要活动,双院联合举办“励学闻道”教授进书院、“励学兰台”教授讲专业、“励学百贤”教授展风采、“党委书记讲党课”等活动,进一步探索双院育人合作机制,努力提升育人成效。

4、形式多样的综合能力培养体系:书院大力支持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的蓬勃发展,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创建了迎新晚会、军中好声音、民族文化节、小团论坛等多项特色品牌活动。努力推进以“钱图励行”和“星星家园”为主体、多点志愿服务活动并行的“两翼多点”志愿服务活动格局。积极开展“四个一百”系列活动。自办《微光》杂志,设立“一百本经典”读书角,举办经典名著导读会、东亭书会、年级阅读分享会、小团读书等活动,努力打造书香励志。大力开展通识教育。开设了《汉字书法的审美与提升》、《丝绸之路东段文化史》、《毛主席诗词选诵赏析》等6门综合能力培养课程,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满足学生多元文化的兴趣和需要。积极拓宽交流合作渠道。目前已与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张昆仑书院、哈工大竹贤书院、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北航士嘉书院、宁夏隆德第三小学、青海朔北藏族乡中心小学、青海湖等地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通识课程、假期实践、游学、云课堂、云分享、云讨论等项目,以开放的胸襟拥抱世界。

5、全方位的知心关怀体系:

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组织学生填写我的《我的成长记录夹》,建立一人一档信息跟踪机制,坚持开展知心谈话,定期走访宿舍,了解学生生活和思想状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立良好的家校互动机制。坚持寒暑假家访、民族预科班“一师对一家”谈话,举办迎新家长见面会,为新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建设二级心理辅导站。建立“知心坊”工作案例研讨制度,举办心理及医疗卫生知识讲座,拍摄心理微电影,举办心理征文及心理趣味运动会,建设“感动储藏室”分享专栏,加强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开展细致周全的暖心关怀计划。发放暖心包,定做毕业生纪念品,感受书院的温暖。发放加餐券,开展节假日关怀。开展经济资助体系讲座,发放临时困难补助、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开展困难学生就业帮扶行动,解决困难学生后顾之忧。


【书院工作成效】

励志书院成立10余年来,已为国家培养了上千名国防人才,为强军兴军贡献了力量。同时,民族预科班管理的经验和做法被《教育部简报》、《国家民委简报》报道,2019年也迎来了教育部高校少数民族预科经验交流会在我校的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