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励志书院开展校园安全及心理健康新生养成教育系列讲座

作者:发布日期:2021-10-30点击量:

励志书院开展校园安全及心理健康新生养成教育系列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校园安全意识,了解新生心理健康状态,1027日,励志书院举办新生养成教育之校园安全及心理健康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教授及保卫处信息与安全教育办公室裴珮,励志书院2021级辅导员马嘉谊主持。

讲座第一场,由裴佩主讲2021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

裴佩从三个问题入手,“你安全吗”“你所处的环境安全吗”“你身边的人是安全的吗”入手,从大学生为什么要学习安全知识、如何防范诈骗、如何防范盗窃、远离校园贷、如何预防火灾、维护国家安全六个方面全面展开讲座。裴佩以幽默风趣的讲述结合生动的实际案例给同学们展现了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裴佩嘱咐同学们“要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做爱国爱校的好  、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思而后行。”

讲座第二场,由姚斌主讲新生心理健康与入学适应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个板块:健康与心理健康、变化与挑战、发展与危机、预防与忠告、问题与求助。

姚斌提出心理健康的标准:主导情绪愉悦、总体心境平稳、认可情绪波动。他从个性、社会适应等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在大学生阶段会面临的挑战。他指出,新生入学,会出现以下变化:生活条件改变、管理模式改变、学习方式改变、人际环境改变处世、社会期望改变,要学会适应,勇于面对问题。要有目标与追求、学会自我管理、经常保持微笑、培养专业兴趣、保持自信悦纳自己、正式婚恋问题、学会倾诉、了解适应社会、防微杜渐,预防不良行为。

本次讲座通过专业指导,帮助同学们了解校园安全的重要性、预防危机事件的措施及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建立更加良好的心理素质,让新生进入大学后能悦纳自我,脚踏实地,勇敢面对各项挑战与挫折,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