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21级新生养成教育

校园安全教育及新生心理健康与入学适应

作者:发布日期:2021-10-28点击量:

21级新生养成教育|



为预防交大新生人身财产安全问题,1027日下午两点四十分,励志书院组织21级强基力学、强基生物、强基数学和预科班新生参加由校保卫处裴珮老师宣讲的线上讲座,学习安全知识。

裴珮老师就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两方面进行宣讲。

安全发展有四个阶段:1.不伤害自己2.不伤害他人3.不被他人伤害4.保护他人不被伤害。

同时,裴老师还指出:不骂脏话,防火防盗,防范电信诈骗,提高隐私防范意识,保护国家机密安全,若受到侵犯请及时报警或联系校保卫处。




防范诈骗要做到:

一、防范非接触式诈骗

电信诈骗,方法五花八门,最终都会落到要受害人转账、付款或提供账户信息。

在日常生活中,千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和银行卡的信息,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如果有疑问,要及时打电话给辅导员、保卫处、公安机关咨询核实。

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二、防范接触式诈骗

对陌生人始终保持警惕,在向陌生人提供帮助时,如涉及到手机、金钱等贵重物品,不要轻易借出。在校内如有人自称遇到困难,可以让对方到学校保卫处求助,在校外如有人自称遇到困难,也可让对方向公安机关求助。

要做到:不轻信陌生人的话!


同时,1022日下午16:30,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心理咨询师姚斌为励志书院理科试验班及强基物理的新生开展了一次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及入学适应的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下分五个板块:健康与心理健康、变化与挑战、发展与危机、预防与忠告、问题与求助。

姚老师指出:许多休学退学的学生问题的根源都来自大一适应问题,并且能否适应新的生活会影响今后的发展。因此,心理健康十分重要。

关于心理健康的标准,姚老师给出以下几个标准:自主意识良好、主导情绪愉悦、工作学习积极、个性完善稳定、社会适应自如。

新生入学,会出现以下变化:生活条件改变——独立生活、管理模式改变——自我管理、学习方式改变——自主学习、人际环境改变——为人处世、社会期望改变——自我定位。


如何预防心理健康问题:要有目标与追求、学会自我管理、经常保持微笑、培养专业兴趣、保持自信悦纳自己、正式婚恋问题、学会倾诉、了解适应社会、防微杜渐,预防不良行为。



新生常见心理问题: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自我认同与自我发展问题、恋爱问题、校园适应问题、学习与社会适应的矛盾。

最后,姚老师给出了解决心理问题的三个途径:自我调节、寻求社会支持、专业心理咨询。


拥有心理健康,才能拥有一个多彩的大学生活。此次讲座,同学们掌握了判断心理健康的标准,还学习了如何调节自己的心理、如何积极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希望每一位同学都阳光快乐,积极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