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观西迁历史,体先辈情怀

作者:发布日期:2021-10-23点击量:

观西迁历史,体先辈情怀

20211016日星期六,强基数学2101的同学们在文体委员魏佳垚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西迁博物馆。

在当日上午11点钟的时候,21名同学到达西迁博物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开始了参观。

解说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南洋公学建立时期,中国正处于民族危难之际,盛宣怀提出了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并主张建立的南洋公学。

紧接着,解说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交通大学的校长唐文治。他设立了学校的第一个工科转业,为今后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发展成为工科大学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走过拐角,同学们便看见了彭康校长的雕像。当解说员讲解那段西迁的历史的时候,每一位同学的脸上都浮现出震惊的表情。“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便去哪里。”当解说员满怀敬意的念出这段话时,人群中传出“我也要留在西北建设”“我要回去建设我的家乡”的声音。他们对于西迁老教授发自内心的崇敬,让我们在活动结束后,从一位同学口中听到了这样的话:“在自身幸福和祖国需要上,那些伟大的老教授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国家,从上海迁往西安。在同志们身上我感受到了深深的爱国情怀,也正是这样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激励我回到我的家乡去。尽管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留在东北,使得东北人才经济发展较慢。那我便应该留下来,为了更好建设好我的家乡,为了我们祖国共同富裕的目标贡献属于我的力量。”

伴随着这样的激情,同学们看见了钱学森的成绩单。面对钱学森对自己大学这样一份满意的答卷。有不少同学在心里暗自下定决心,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个新的目标。“从前对于优秀这个词没有一个很具体化的概念,但是当我看完墙上那些优秀校友的事迹之后,属于我的优秀突然就在心里形成了一个具体化的东西。”杨叶娇同学这样回忆这次参观经历。

在中午十二点,同学们带着收获走出了西迁博物馆。并在门口进行了合影。

“这次活动是我们班所举办的第一次最佳团日活动,因此具有很特殊的意义。因为它不仅让我们对于那些西迁历史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也帮助很多同学确立了一个更加清晰的人生目标。”魏佳垚这样评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