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溯西迁之源,为世界之光

理试2101团日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21-10-23点击量:

溯西迁之源,为世界之光

为响应积极了解西迁文化的号召,了解先辈们在西迁中的不易,1013日下午两点整,西安交通大学理科试验班2101班全体同学在班长王宇翔与团支书王婷的组织下参观西迁博物馆,了解并学习西迁精神。

在参观日前几天,班长和团支书已安排好相关工作,确定了时间地点及相关注意事项,班长王宇翔尤其强调:“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西迁精神与西迁文化,积极向先辈们学习,并将此精神贯彻到日常生活及学习中。”
 
本是两点整集合进入西迁博物馆,在一点半左右,同学们已陆续到达。身为一名西安交通大学的学子,不少同学对西迁历史已有较多理解,但对于博物馆中的内容,同学们还是十分期待。两点整,全部同学已集合完毕,正式进入西迁博物馆。
 
“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刚进入正厅,右侧墙壁上十个大字映入眼帘,讲述出了西迁的原因。西迁博物馆一共分为四层,有序厅,放映厅,展厅和多功能厅,馆中内容以时间为主线,分别详细地描述了在各个时期交大的发展,内容又分为溯源、西迁和致远三个部分,展品丰富,内容精彩。

 在博物馆中,同学们有序地参观着,讨论着,联想着。博物馆中展出的有当时交大人所穿的衣物,所乘坐的交通工具,以及一张张笔记,一篇篇文章,更有校友钱学森院士的成绩单,和他所做的研究报告等。一张张图片,都记录着当时的困难与不易,也都反映了交大人敢于吃苦,敢于建设的思想美德。同学们纷纷表示,现在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敢于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不能忘,同学们仍需学习先辈们努力钻研学术的精神,为新时代的发展,为大西北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在解说员的演讲下,同学们的参观之旅也接近尾声。本次活动与从书籍、网络以及其他资料中了解交通大学的西迁历史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同学们通过珍贵的照片、实物,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那个年代西迁前后学校慢慢发展变化的点点滴滴,感触颇多,收获很大。




 
当代交大学子不仅是西迁精神的继承者,更是新内涵的创造者。传承西迁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是青年人共同的历史责任,青年人当培养崇高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努力学习,对祖国、对母校永葆一颗赤子之心, 回报社会、报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