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让随手关灯成为一种习惯

理试2101团日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21-10-23点击量:

让随手关灯成为一种习惯

为响应国家节约能源的号召,西安交通大学理科试验班2101班在10月组织开展随手关灯系列活动,倡导同学们从随手关灯做起,减少身边过度浪费资源的现象。
 
班长王宇翔同学与团支书王婷同学十分重视本次活动的开展,在107日下午召开以随手关灯一小步,节约能源一大步为主题的班会,会中班长着重强调本次活动的重要性与意义:本次活动是为了提高西交学子对于节约用电的重视程度,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同时安排了相关工作,将该班同学分为三组,宣传组制作海报并张贴于宿舍楼内;交流组在励志书院会议室开展关于随手关灯的系列讲座,以生动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随手关灯对环保工作的重要意义与积极影响;检查组会定时对每天教学楼、宿舍等场所关灯情况进行抽查和记录,并对存在问题的地方进行汇总并提醒相关人员。与此同时,理试2101班班委还组织开展了每晚提前熄灯一小时的节能活动来践行节约理念。1017日,各小组对各组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同学们集思广益,对发现的相关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以此来提高全校同学节约用电的意识,让随手关灯成为一种习惯。





 
近年来,能源短缺问题愈演愈烈,甚至多地提出限电政策来保证市民正常所需用电,然而在我校的各教学楼、宿舍楼内,经常出现室内人迹绝,灯光映长空的不良现象,这难免令人痛心。也许一次随手关灯节约的能源微不足道,但事实上每节约一度电就会少消耗400克煤,少排放100克二氧化碳和30克二氧化硫,所以如果所有交大学子携手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那么积少成多,所带来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关注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习近平总书记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全局高度,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多次强调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节能是第一能源。绿色低碳,节约用电,人人有责,从身边小事做起,从随手关灯做起,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缓解资源危机献出一份力。作为当代交大学子,其不仅是国家战略的践行者,更是国家建设的推动者。在改变自身用电习惯的同时,更应积极宣传节约能源的思想,并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将来能源供需的合理化打下坚实基础,为祖国全方面向好向上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