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植根科学,寻根文化,扎根劳动,世界之光

——理试006班团日活动合辑

作者:杨翱发布日期:2020-11-12点击量:

植根科学,寻根文化,扎根劳动,世界之光

——理试006班团日活动合辑

11月11日,由励志书院理科试验班2020级006班团支部举办的以植根科学,寻根文化,扎根劳动,世界之光”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圆满结束,理试006班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其中。

植根科学

11月4日下午,团日活动开启,理试006班在团支书杨翱,策划组成员王楠楠,朱伟军的带领下与励志书院星空间举行“相约交大,仰望星空”科技主题班会。班会主要进行了科技问题小型辩论赛,观影老一辈科学家事迹,深入学习西迁精神内涵和科普知识问答。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对科学精神,西迁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植根基础学科,直面科技前沿,努力奋斗的决心。

寻根文化

11月7日,理试006班全体同学分为城墙组,街角组和脸谱组三个小组分赴西安各地进行“文化寻根”活动。其中,城墙组参观游览了西安城墙,感受了古长安城的悠悠历史,了解了古都西安的历史变迁。其间,同学们还遇到外国友人——来自荷兰的Catherine一家,池润之同学与他们交流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Catherine一家表达了对古城墙的惊叹和对中华文化的赞美,同学们深深为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惊人魅力感到自豪。

街角组深入西安各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街角,如草场坡,永宁门。在感受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街角的同时,同学们还深挖了这些街角隐匿在时光长河的故事,深感物是人非,时光宝贵,当珍惜时间,在有限的时间中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脸谱组则购买了勾画脸谱所需的各种材料,在亲手勾画的过程中,体会秦腔脸谱文化的博大精深。脸谱组同学将自己对秦腔文化的崇敬敬仰寄托于手中画笔,感受国粹魅力,立志将作为传统文化新传人。

扎根劳动

11月11日下午,理试006部分同学在团支书杨翱的带领下,对东亭花园进行了劳动清扫。正所谓“一园不扫何以扫天下”,同学们对花园道路进行了彻底的清扫,擦拭了雕像和石碑,并为一些绿化植物浇水。活动结束,同学们虽然十分劳累,但看着焕然一新的花园,满足和欣喜充斥在每个同学的心中。“立志报效祖国的我们这些新时代青年更应该从这些小事做起,从而体现我们的行动力。”参加活动的刘威同学如是说。

本次团日活动,一方面培养了班集体的荣誉感,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增进了同学之间的默契;另一方面,增强了理试006班团组织的凝聚力,提升了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也培养了班级成员的家国情怀,引导大家不懈奋斗,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