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访西交教授,向科学进军

——理试001班团日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20-11-12点击量:

访西交教授,向科学进军

——理试001班团日活动

11月初,西安交通大学励志书院理试001团支部正积极开展团日活动。为找寻着身边的科学家精神理试001班团支部派出数名小记者,采访了数位奋斗在科研一线的教授和积极投身科研的学长希望通过采访现在的科学家和未来的科学家,感受他们心中的科学家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的科学家。

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当问及当初为什么选择物理方向,教授回忆起了自己的中学时代,那个向往着星辰大海的年龄,却有微积分、相对论一路相伴,对于宇宙最基本规律的探索,成为教授研究物理的初心。

学科交叉,团队合作

教授认真地回答小记者们的问题“我们应该以兴趣为主导,时刻保持好奇心,不要被学科领域所局限,现代科学更加注重学科交叉,团队合作精神显得尤为重要。”简单而又不失内涵的几句话,却能让人真实的体会到科学家精神的具体含义

育人精神,甘为人梯

很多教授在科研的同时还有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他们也在科研和教学之间寻找平衡点,坚持给本科生授课,将科学精神和科学知识传承下去。

 

理科试验班001 汪希哲梅贻琦先生曾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与智者倾谈,悟科学家精神;与大师同行,体西迁爱国情。本次采访活动不仅让我对严谨治学这四个字有了深刻的体会,更让我意识到将个人命运与时代紧密结合的重要性。一支笔,一张纸,一次探索;一列车,一座城,这一生。            

理科试验班001 崔少航“一名教授,更是一名教师。”这是我在采访完教授们后最大的感想。一些教授们更享受教学的过程,一张张求知若渴的青春面孔更让他们感到欣慰。他们愿意付出更多的精力,将科学精神和科学本身,播在更广阔的花丛之中

理科试验班001 陈新乐采访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教授们对真知单纯而狂热的热爱,是在黑暗中向着黎明坚定的追逐。科学家精神,回归到最本真的核心,其实是像孩童一样,永远汲汲于真知的天真烂漫,了解世界现在、过去与未来的万丈雄心。

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也应当传承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