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励志书院团工委举办第二期小团论坛

担任团学骨干是成长的“第二所大学”

作者:发布日期:2020-05-31点击量:

5月30日下午,东亭花园茂林修竹,鸟语花香。励志书院团工委在东亭前举办第二期“小团论坛”。励志书院团工委副书记胡全龙、学生团工委副书记梁俊琛、团工委各部门和励志书院1819级各支部团支书、优秀团员代表一起,共话共青团工作,并就关于如何规范和加强团工委的思想引领以及更好地夯实基层团支部建设,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表彰最美“励小团”

会议伊始,主持人梁俊琛同学宣布了西安交通大学关于五四青年节表彰先进的决定,并向各位评选出的最美“励小团”表示热烈祝贺。胡全龙老师为此次评选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颁奖。

接受表彰的田丽荣同学表示:“能够获评很荣幸,这是书院与学校对我的肯定,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做到最好,积极向上,提升自己,为同学服务!”


寄语青春希望

座谈开始前,主持人邀请胡全龙老师为此次小团论坛致辞。胡全龙老师在致辞中结合自己在交大研会的团学工作经历,与同学们语重心长地谈及了作为团学干部要肩负起的责任,探讨了时间管理的具体方法,以及他对于励志书院团学工作的美好发展前景的殷切期望。

胡老师在致辞中谈道:“作为团学骨干和新一代的青年人,咱们最重要也是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年轻,就是充满朝气。希望都在你们这里,看着你们,我就看到了书院和学校发展的新机遇和新希望。”


畅谈东亭话团学

随后,主持人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大家认为,在基层团学工作的开展中,最大的挑战和最尖锐的矛盾是什么?

针对主持人提出的问题,同学们纷纷结合自己的体验,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一番讨论之后,进入了分享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不但回答了自己认为团学工作中最难的地方,不少同学还给出了自己构想的解决方案,甚至有同学结合自己的团学工作经历,对励志书院团学工作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理科试验班906团支书沈子怡同学说道:“我认为团学工作中最困难的是任务下达过程中的文件解读和集体动员。在一些团学任务、活动施行或者开展的过程中,同学们时常出现缺乏积极性的问题。”

对此,励志书院团工委组织部部长侯谱说道:“我们应该着重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动员能力和对任务进行解读的能力。遇到困难没关系,能力的培养正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的。”

应物81班学习委员张思佳同学提到:“在基层团学工作的日常工作中,如何搞好团队建设、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是一个大难题。特别是在学习压力很大、任务很紧的客观条件下,同学们很少能有机会一起增进对彼此的了解。”

对此,学生团工委副书记梁俊琛说道:“如何科学高效有意义地开展团队建设的确是一个大难题,对此可以借助团工委为服务青年群体已经搭建好的平台做好团队建设。例如可以利用书院志工部的志愿服务平台,由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组织支部同学集体参与志愿活动,以此来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有同学提到了,在日常的校园生活中,如何很好地协调学习与团学工作的关系是一个大难题。对此,励志书院团工委组织部部长、信计81班学习委员赵振华同学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向有此困惑的同学们建议道:“处理好学习与团学工作的安排,需要同学们培养合理制定计划的能力,要提前做好每日、明日规划,把花费在团学工作中的时间,另找课余时间“补回来”;另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培养在更少的时间里做更多的事的能力。”

针对同学们的热烈讨论,胡全龙老师感到十分欣慰,他总结到:“有些同学都曾或多或少地把团学工作中的压力当成一种负担,但是换个角度思考,我们不妨把成为团学骨干的经历看作是“第二个大学”,把团学骨干的责任和义务看作是对自己的磨砺,把投入到团学工作中的时间和精力看作是投入到自身能力培养的投资。同时要用更长远的目标,更广阔的情怀去引领和带动自己,引领和带动广大的青年人,凝聚起不断壮大的青春正能量。”


 至此,第二期小团论坛正式结束。各位“励小团”纷纷表示在此次论坛中获益匪浅,并对下一次小团论坛的开展表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