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励志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学业帮扶工作

作者:发布日期:2020-05-19点击量:

疫情期间,励志书院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工作实效,由辅导员带头,依托学业辅导中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朋辈引导为主,强化学生居家学习效率,积极创新线上帮扶新形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培养工作。

汇聚云端,聆听讲座

举办“留学那些事”系列讲座,经过调研,精心制作留学访谈提纲,整理同学们最疑惑的问题,由优秀留学生对每个问题进行解答,以推送的形式发布。并邀请优秀留学生通过微信群聊的方式和同学们进行二次沟通,精准答疑。组建留学交流群,同学们可以随时进行交流,并了解到后续活动开展的信息。

举办线上专业解析讲座,由中南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优秀学生Jessie主讲,她从读研方向、未来就业、提高综合能力三个方面,细致入微地讲解了数学专业本科生在保研或者考研时的方向,并针对每个方向,讲述了专业未来的就业情况,同时Jessie学姐根据数学专业学生的发展特点,针对综合能力的提升,着重讲述了大学期间应该参加的项目或比赛。

经验交流,你我共享

组织开展经验分享会,光信息61王敏同学以“再坚持一下,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分享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经验。她分别就拒绝拖延,提高学习效率;培养科研兴趣,坚持攻克难题;养成阅读习惯,不让精神感到饥饿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感悟。“ 大学除了课内学业,还有学术科研、工作任职、校外交流、体育运动、社团活动、阅读、竞赛等,在各个方面都有所涉猎并且在某些方面比较出色,才算得上是真正丰富的大学生活。”

数学学院优秀毕业生张玉灿分享学习经验,他详细讲解了数学学习过程中的侧重点和技巧,从具体到抽象的思维方式,兼顾具体与抽象的思维方法,真正的掌握定理。同时解释了数学中三个分支(统计、应数、信计)之间的区别,并对保研的经验进行了重点讲述,包括成绩评定、材料准备、导师选择等多个方面。会后,张玉灿对有疑问的同学进行了耐心解答。学业中心专门组建微信群,方便同学与优秀学长更好地交流。

线上答疑,朋辈解惑

组建学业答疑QQ群,邀请各个书院优秀同学在群中答疑,同时在群中分享交流学习资料。答疑群总人数达到300人,答疑志愿者人数达到30人,群中分享学习资料多达307个文件,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电磁学等多门学科,总计1.27GB。秉承随时提问、随时答疑的原则,促进同学们相互交流学习。同时邀请答疑志愿者为未通过数学期末考试的同学答疑,每日发布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一题并提供参考答案。

励志书院积极探索学业帮扶新模式,由线下转变为线上,旨在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推进学院创新发展,开创学院学风建设新模式。

http://news.xjtu.edu.cn/info/1008/1349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