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学生风采
民族预科班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民族预科班风采  >>  正文

励志书院民族预科班开展“奔跑吧,励志”趣​味素拓活动

作者:励志书院发布日期:2019-05-09点击量:

     仲春五月,桃李争妍。回望西迁历史,纪念百年五四,励志书院民族预科班开展了以学习西迁精神和五四精神为主题的趣味素拓活动。5月9日下午,久雨初晴,“奔跑吧,励志”趣味素拓活动在同学们的期待中开始。

本次活动民族预科班自行策划、组织,并全员参加,分为参赛选手和志愿者,同学们设计了西迁精神和五四精神相关的题目,将其融入到各个环节之中,寓教于乐。

德智体美劳,咱都不能少

奔跑吧,励志趣味素拓活动的重磅环节是撕名牌环节,与其他撕名牌活动不同的是,本次活动策划别出心裁,策划团队将西迁知识与“德智体美劳”相结合,设计了五个有趣、有意义的小游戏:风采体育、智行交大、声动我心、秘境寻宝、友情接力。每个队伍需要通过“德智体美劳”五个考验,最终集齐“德”“智”“体”“美”“劳”五个字样的名牌才能获胜,同时游戏还加入了复活规则,与“智行交大”游戏相结合,待复活的同学需要通过回答西迁知识,答对两道即可获得唯一一次复活机会,若三道全部答对,即可获得“智”的名牌

在本次活动之前,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掌握西迁精神,班委们对同学们提前进行了交大校情校史和西迁知识的培训,多方位多角度,让同学们深入理解西迁精神。

民族预科班春俊峰同学作为第一个三道题全部答对并获得“智”名牌的同学,结合自身感悟讲道:“西迁精神是我校一以贯之并不断传承宝贵财富,是我们的精神动力与思想保障。‘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内涵承载着我们交大的精神力量。我们作为新一代的西迁继承者,应该更加将其传承并发扬,开启西迁新时代。”

  

“奔跑吧,励志”趣味素拓活动的另一个环节是“抢麦”,参加的同学们围绕圆凳转圈,抢夺“麦克风”,抢到后,需唱一首爱国主题的歌曲,并计入总成绩。“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新走向繁荣富强……”嘹亮的歌声点燃了每一位同学的热情,对祖国的热爱流淌在每一位同学的心中。

“每次听到《我和我的祖国》就会被深深的感动,”民族预科班的叶力娜尔同学讲到,“这个环节,抢到‘麦’的同学在唱的时候,其他同学都会一起哼唱,当我们一起在歌唱祖国的时候,我感到我就是在和祖国心贴着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次活动意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期许,响应学校“西迁精神再出发”的号召,传承西迁精神,培养家国情怀。今年也正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通过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去践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此次活动还很好地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增强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美好情谊,培养了同学们的团体合作能力以及竞争、共赢意识,让同学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向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共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