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变废为宝,绿植送温暖

励志书院强基生物2101班最佳团日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21-10-23点击量:

变废为宝,绿植送温暖

——励志书院强基生物2101班最佳团日活动

202110月,西安交通大学励志书院强基生物2101班级组织开展了最佳团日系列活动,其中包括了变废为宝,绿植送温暖活动。该活动包含挨个回收”“垃圾变宝”“绿植美室三个环节。

一、辛苦,挨个回收

10月国庆期间,留校不回家的强基生物2101班级的“收垃圾组”的4位同学是活动第一部分“挨个回收”项目的主力军。参与者向同学们回收垃圾、强调垃圾分类的主要手段就是“挨家挨户”的回收垃圾。4位同学定期向东22、东23各宿舍收取塑料水瓶和纸箱等可回收物,手动的将其扔入可回收垃圾箱中,并同时向各宿舍同学普及垃圾分类,提升其垃圾分类意识。该部分活动共持续了国庆假期的7天,收集的水瓶和纸箱多达203件。





二、巧手,垃圾变宝

在收取垃圾的同时,同学们保留了一些瓶子,交至下一分组“绿植组”的10位同学。这10位同学在国庆假期结束后的一周内,利用课余时间,将一件件废瓶子做成了极具观赏性的小花盆。在同学们的巧手下,废旧的瓶子也能成为“宝贝”。

与此同时,班委购入了易于成活的多肉植物,同学们发挥创造力,在多肉植物的辅助下,废瓶子变成了漂亮的盆栽。




三、温暖,绿植美室

在制作完成小盆栽后,“绿植组”的十位同学将之亲手送给需要的老师和同学们。用绿植来为老师的办公室增添一抹清新的绿色,用绿植来为同学们的生活填充一股自由的快乐。收到绿植的老师和同学都非常高兴,能在深秋时节收到这样一份温暖的礼物,着实让人心生暖意。




四、纷述,总结感想

参与活动的同学这样评价:“自己动手做花盆真的很有意思!尤其是在废瓶子上自由发挥时。而且将垃圾赋予新的用途很有意义。最后将作品送出时,听同学对我们活动夸奖,我也得到了满足。” “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了我们在垃圾分类的地方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之后的变废为宝环节虽然不适用于大众,但是却能成为一种建立垃圾回收利用意识的手段。活动还是十分有现实意义的。”

强基生物2101的这次班级活动选取“‘双碳’目标行节俭”主题,紧密围绕团工委的要求和励志书院的工作,深入开展了努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思想精神建设,并通过有趣的活动潜移默化的加强了同学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在活动中同学们也逐渐“破冰”,班集体的凝聚力得到大大加强。在所有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全身投入下,活动圆满完成。



文字:刘少山,图片:强基生物2101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