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励志书院开设战“疫”综能课程:《毛主席诗词选诵赏析》

作者:发布日期:2020-04-09点击量:

  

3月11日至4月1日,励志书院重点面向民族预科班学生开设战“疫”综能课程《毛主席诗词选诵赏析》,由辅导员胡全龙老师主持开讲。

课程精选了毛泽东的十首诗词(《七绝·呈父亲》《沁园春·长沙》《采桑子·重阳》《清平乐·会昌》《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沁园春·雪》《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浪淘沙·北戴河》《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以此为主线,沿着毛泽东个人成长的时间脉络,融入中国近现代革命斗争历史,结合诗词鉴赏的方法感悟,徐徐展开。每堂课后,同学们会将背诵的语音和默写的照片分享在群里,吟哦讽诵,加深理解。

课程勉励同学们在青少年时期,要学习毛泽东少年时代“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进取精神;在宝贵的大学时光,要学习毛泽东“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昂扬胸怀;在任何时候,都要学习毛泽东“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乐观旷达和“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勇敢。

课程告诉同学们,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光荣艰辛的奋斗历程。在建党初期艰难的井冈山斗争,毛泽东沉沉浮浮的艰辛岁月,那是“战地黄花分外香”;在艰难的大转移“长征”,工农红军危机重重,那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之后,决定国家前途的重庆谈判时,那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前期,那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建国之初,波诡云谲的国际环境和一穷二白的家底面前,那是“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课程教会同学们,好的诗词要“言志”,鉴赏诗词需要一些技巧,但是不能囿于技巧,了解背景、寻找共鸣,更会加深我们的领悟。胡全龙分享关于词牌、格律等诗词知识,解答同学们关于诗词的疑惑,消释同学们关于写诗的胆怯,鼓励同学们留心观察,大胆吟哦,学会推敲,以诗言志。

 

张婳然同学分享她的感受:“老师很用心地以时间为线索,将十首诗穿在了一起,结合作诗的背景,好像讲了半部中国近代史,老师对于毛主席的详细介绍,对于毛主席诗词中蕴含精神的积极性的解读,让人很触动,给人以昂扬向上的力量,让我对未知的未来充满希望。”

杨宁同学分享道:“其实学习这门课程之前,我本人就特别喜好诗歌,但通过课程,才觉得写诗时遣词造句固然重要,但表达自己情感才是根本。初期写诗时也没必要太过拘泥于诗的体裁格律,不然可能会被那些条条框框所束缚,从而适得其反。其实除了写诗,学到更多的是毛主席那种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乐观自信的态度,对自我严格要求的自律性,目光长远放眼大局的格局,这些让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