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书院党建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党建  >>  党建新闻  >>  正文

励志书院2018级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结束

作者:刘昭希 郑向国发布日期:2019-04-24点击量:

          317日至410日,励志书院为期5周的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结束。此次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在继承书院往年党课经验的基础上,从党的基本理论、廉洁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提高学生政治素养,并创新了内容与形式,采取理论与实践、课堂与课外相结合的方式,着重开展西迁精神教育,帮助积极分子更深刻地领悟西迁内涵。

小班讨论领悟西迁内涵

         331日上午,励志书院邀请校史中心杨澜涛为73名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做西迁精神主题报告会,会后小班讨论如何成为西迁精神新传人

党课小班讨论一共四个班,由书院四位老师组织。各位老师从西迁的战略意义、典型人物故事等方面诠释了西迁精神的内涵,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分组讨论的过程中,学生们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与感悟,既从理论层面谈自己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理解,也对自我进行了反思与剖析。

    民族预科82班谢金林表示,自己的家乡不富裕,但是大家享受着党的优惠政策,都很努力地为家乡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有些同学将来会回到家乡,投入到家乡建设中,西迁精神将会引领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中做得更好。 

帮厨小事践行西迁精神

    励志书院党总支将党课教学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分别于410日、24日组织积极分子前往食堂帮厨,让积极分子在理论学习之余,亲自践行西迁精神。410日下午,第一批积极分子前往康桥苑和梧桐苑清真食堂,对晚餐食材进行了初步筛选、处理和认真清洗。在梧桐苑清真餐厅帮厨的少数民族学生们还体验了切菜工作。学生们观摩了厨师们切菜和炒菜的全过程,对师傅们炒菜技艺赞叹不已。

    看似简单的劳动,大家收获却不少。理试801班 谢文轩表示,亲身体验了食堂的工作、了解食堂员工的日程安排后,才知道他们有多么不容易。很难想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要在枯燥有限的空间里,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做出那么多饭菜有多么辛苦。劳动是可贵的,大家应该尊敬食堂员工们。民族预科81班王均溢表示,和大家一起剥洋葱的阿姨也在抹眼泪,自己不由感叹食堂叔叔阿姨们重复性工作的不易。要成为光荣的共产党组织中的一员,就应该体验生活、积极劳动。

征文比赛牢记西迁使命 

    在本次党课教育过程中,为使学生们深入理解和实践西迁精神,用笔记录,用心思考,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以身边西迁人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本次征文比赛从初选到决赛历时7天,收到了73篇稿件。通过初赛、决赛的甄选,胡婕等14名积极分子获奖。

    民族预科82班胡婕在文中写到:正是因为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儿女,有着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正是因为我们是可以被优秀的精神所感染的中华儿女,正是因为我们也可以做当代的伟人,西迁精神主宰当代,以身作则,切合到我们自身,是的,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是祖国的骨干与富强的中坚力量,我们要知行合一,以当代的西迁精神来成长自己,做我们这一代的伟人

    赛事评委、励志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徐慧认为积极分子们都表现得很好,征文内容整体质量不错。她表示,党课教育不仅要讲理论,还要让同学们会用理论。征文比赛其实就是让学生们对所学知识进行梳理,启发学生们思考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一名西迁精神的传人。

励志书院本学期新生积极分子党课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既达到了党课教育的目的,又丰富了内容、提升了学生学习热情,同时深化了学生们的认识,后续书院还将继续完善党课规划,创新教学形式,提升党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