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下载中心
书院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书院文件  >>  正文

励志书院学风建设规划

作者:励志书院发布日期:2015-11-17点击量:

励志书院学风建设规划

一、学风建设的必要性 

励志书院成立于2008年7月,秉承西安交大优良的办学传统,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致力于培养品质高尚、基础扎实、作风严谨、吃苦奉献的国防人才。

加强养成教育和学风建设是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

学风建设是校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它也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它与学校的政治思想、教育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密切相关。学风建设既包括学生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纪律、学习热情等方面的内容,也包括教师的师德、学识及敬业精神。

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与我书院特色为提高教学水平与学生素质,特制定了学风建设的规划方案。

二、制定方案

 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学风对学生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学习目的是否明确,专业思想是否牢固,对学生的学习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国防生,更是要对个人有更高的要求。

1、要针对新形势下的学生思想实际,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通过耐心细致的教育,解决学生的学习目的和态度问题,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增强学生学习的动力。 

2、 建立好学生管理队伍,使辅导员、学业导师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3、 结合国防生模拟连排建制,开好主题排务会,制定训,引导学生稳定专业思想,增强学习信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 定期邀请名家大师、学业导师作各种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 

5、 开展有益的集体活动,做到寓教于、寓教于乐、寓教于管。 

6、继续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WTO知识宣传教育,专业教育。结合专业特点,采取多种形式的教育手段,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成才意识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因素,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力求取得明显成效。 

7、 结合实际,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 

)增进学生互动,老生帮助新生

承志社是以优秀高年级学生为主体的朋辈辅导员社团。社团成员对大一新生予以辅导,提供帮助,同时也为大一新生树立了前进的榜样。朋辈辅导员的配备的覆盖率达100%,做到一对一,让每一名新生都有一位高年级学生为其学习生活答疑解惑,并及时发现问题,予以解决。

 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教育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尽快适应大学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环境,提高学习效率,组织有经验的学业导师深入班级讲授大学的学习方法。开展院与院、系与系、专业与专业、班级与班级间的学习方法交流和探讨活动等。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合格人才 

新型的经济体制,需要新型的人才,仅仅学会书本上的知识已不能适应当前的社会需要加强素质教育,使学生全方位提高发展自身素质已成为现代新型大学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不仅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的实践,还要加强外语、计算机的教学和考核同时通过开展有益的科研创新活动和集体活动,如演讲赛、辩论赛、文学鉴赏等,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通过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向纵深领域拓展,使之内容更加新颖,形式更加多样,成果更加明显,成为促进学风建设的重要途径

(五)加强课后辅导,巩固学习质量

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加强课后的辅导工作。课上有疑问没能及时解决的,在课后增加时间对学生进行课后辅导,对个别问题突出的学生还要进行单独辅导,帮助其进步赶上他人进度。

(六)加强纪律管理,强调考风考纪

大力加强考试管理和考风建设,端正考风考纪。大力加强考试管理和考风考纪教育,把考风建设与学生公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贯穿于整个学风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包括期中考试、英语、计算机等级证书考试在内的所有学校组织的考试。组织学生召开“严肃考风考纪”的主题会。认真组织学生(特别是新生)学习学籍管理等相关校校规,加强学风、考风教育,严肃处理各类违纪学生,净化学风。 

(七)坚持早操、集体晚自习、调整激励机制 

狠抓新生的早锻炼、晚自习的组织管理,通过早操早读使学生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习惯,大力宣传,正确引导,鼓励先进,为更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每学期末对学习好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鼓励学生积极进取,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励志书院

                                         201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