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学生服务
综能提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综能提升  >>  正文

【励志小学期】汉字书法审美与提升综能课程

作者:励志书院发布日期:2019-08-15点击量:

    为了更好地提升民族预科班学生的传统文化修养,同时增强审美意识和情趣,强化美育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汉字的水平和能力,在2019年小学期,励志书院开设《汉字书法的审美与提升》综能课程。

习字正心

    第一堂课,胡全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课程开设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核心载体,写一笔好字,不仅悦人悦己,能够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更是提升心性和静气的非常好的途径。“秉笔临帖独求静”,大书法家柳公权曾劝谏唐穆宗,“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胡全龙以此勉励大家,用心练习,习字正心。此外,胡全龙还分享了习字的几种境界,希望大家都能够多看、多学、多练,爱上书法,爱上练字。

翰墨风骨

    来自校党委组织部的段恒强老师负责同学们的毛笔部分教学。段恒强在毛笔课程开始,就再三强调,要勤于练习,练习书法必须要勤快。段恒强从汉字的起源和发展讲起,循循善诱,一脉相承的汉字书法文化让同学们氤氲在浓厚的文化氛围当中,感受着翰墨之美。他还详细地介绍了文房四宝以及正确的握笔姿势。

在随后的练习课上,他以隶书和楷书为切入点,带着同学们习字。“运笔要这样去切入,隶书的横划讲究蚕头燕尾,这样去写。”通过手把手的教学和指导,同学们的水平经过短短几节课,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练字的过程中,在一笔一划间,大家对于汉字书法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练习,感悟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见字如面”

    钱学森书院的洪苏涵老师负责同学们的硬笔部分教学。洪苏涵强调了坐姿的重要性,身正,笔才能正,笔正字才能好。洪老师讲到,硬笔我们每天都会用到,每天都要书写,可是,大多数同学都对硬笔的书写不够重视,字如其人,可见写一笔好字的重要性。

在随后的几堂课程中,洪苏涵理论和实践并重,前半节课为大家讲解硬笔书法的间架结构等知识,后半节课在指导下进行练习,几堂课后,相比于刚开始,同学们的书写水平已经得到了很好地改善和提升。

 

书法“考试”

    在毛笔和硬笔书法课程教学最后,进行了课程考试。考试的内容是用毛笔和硬笔书写和西迁相关的一段文字。同学们饱蘸浓墨,或楷书法度森严,或隶书雍容俊逸,或行书潇洒不群,将西迁精神融入到自己的笔端,书写着自己的西迁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