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学生服务
新生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新生指南  >>  正文

新生指南

作者:励志书院发布日期:2019-08-08点击量:

走进交大

登陆西安交大上网主页http://go.xjtu.in即可获得学校的基本信息,还可进入交大BBS、贴吧等。

 

军训篇

军训,作为大学四年的开端,是认识熟悉同学的良好契机,也是展现自我的良好平台,因此要好好把握。

新生军训持续时间约15天。

军训期间天气比较炎热,请大家注意身体健康,做好避暑工作。在此,给大家几点建议:

1.尽量不要喝饮料,可以在水中少放点盐。

2.军训消耗体力很大,一定要吃饱饭,最好多吃点清淡的食物,不要吃坏肚子。

3.可以提前到校医院买点防中暑药品,如人丹、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学校到时候也会发放防暑降温药品。

4.军训期间会频繁地练习,齐步走、正步走,建议垫上鞋垫。

5.军训期间会有军容风纪的检查,指甲要剪短,要穿黑色袜子,男生头发要剪短,女生要把辫子扎起来。

 

学习篇

一.上自习

以下是主要的自习场所:

 

教学楼

位置

开放时间

图书馆

走廊,南大厅,四楼自习室,阅览室

7:30~22:30

教学主楼

教学楼区没课的教室

6:30~22:30

书院自习室

视各书院的具体情况

一般通宵开放

中一楼

中一楼北面二层

7:30~23:00

中二,中三楼

所有非多媒体教室

7:00~23:00

西二,东二楼

均为小教室

8:00~22:30

外文楼

逸夫外文楼10楼

7:00~23:00

康桥苑

康桥苑一,二楼

6:30~23:00

 

每到考试之前,在自习室很难找到空座位,建议大家不要替别人占座,学习资源应当公平分配。这段时间,康桥苑和西食堂也会临时开放为自习地点。

 

二.图书馆的使用

进入图书馆请一定携带一卡通,因为不仅进入图书馆的时候需要刷卡,借书、在树华电子智源中心上网也需要刷卡,另外由于使用占座系统,所以在新书借阅室、图书馆四楼自习室自习时,仍需刷卡。

图书馆有免费的wifi,有笔记本的同学可以在图书馆使用无线网络服务。

图书馆的视听室旁边有开水房,同学可以自带水杯,自习时方便饮水。

 

三.与学习相关的规章制度

1.关于考试

大学里的考试不像中学,考前需要同学们在考前登陆教务处网站查看考试安排,然后制定复习计划。

考试包括闭卷考试和开卷考试两种,在闭卷考试中,不得带书刊、笔记等与考试相关的东西,若考试开始后被发现夹带有关资料(无论查阅与否),属于作弊,该门课程按零分计。学校对考风考纪抓的很严,情节严重者会被勒令退学。

2.补考与重修

本科生必修课程考试不及格者(含重修后不及格),可选择补考和重修;基础通识类课程考试不及格者,可选择重修,也可在下学期另选其他课程。

补考在开学后两周内进行,具体时间要关注学院通知或教务处主页。补考以一次为限,补考成绩不及格必须重修,且只能重修一次。重修学生可随下一级学生重修。

3.留级与退学

在校期间不及格的课程总学分累计达到或超过已修读学年所修完课程学年平均学分的50%或个人申请留级者,将给与留级处理,这对国防生日后的分配有很大的影响。

     一学年所得学分未达到该学年应修读课程总学分的30%或开学逾期两周未注册者,应予退学,国防生退学后涉及协议违约问题,需要付违约金等。

4.表彰奖励工作

励志书院负责国防生的荣誉表彰工作,奖助学金的评比申请工作则由国防生行政班所在书院负责。

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和社会奖(助)学金三大类,虽然各书院评比细则有所差异,但都是以学习成绩为主要参考依据。                     由于国防生已经有了国防奖学金,所以原则上不再申请助学金(有特别困难的除外)。

5.助学贷款的申请

在校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均可申请助学贷款。贷款最高额度为每人每年6000元。

学生处设有学生贷款办公室,负责全校学生贷款工作。各书院会有相关人员配合学生处开展助学贷款工作。

申请贷款者需要提供如下材料:

a.《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书》2份;

b.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各2份;

c.本人对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说明;

d.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关于其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

e.借款人父母身份证复印件2份;

f.《中国银行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审批表》1份;

g.中国银行咸宁路支行长城电子借记卡及活期存折首页复印件各2份。

 

行政服务篇

行政部门

网址

校办

http://202.117.34.75

学生处

http://202.117.42.20

教务处

http://dean.xjtu.edu.cn

物业服务中心

http://202.117.37.161

保卫处

http://bw.xjtu.edu.cn

校团委

http://tuanwei.tiaozhan.com

图书馆

http://202.117.24.24

信息网络中心

http://nic.xjtu.edu.cn

学生会

http://tiaozhan.com/news/stu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