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励志书院萤烛爱心社开展“云端助梦师”支教活动

作者:励志书院 马仪轩 邱丞麟发布日期:2024-03-05点击量:

为充分发挥有志青年在振兴乡村教育中的榜样作用,引导当代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西安交通大学励志书院萤烛爱心社积极策划开展“云端助梦师”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打造品牌化支教项目,构建实践育人体系。截至目前,萤烛爱心社已通过寒暑假社会实践的形式,在青海、湖南、贵州、云南等地建立社会实践基地6处。

去年寒假,萤烛爱心社联合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猫街初级中学开展了为期三周“云端助梦师”线上支教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今年,在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为配合受灾地区的救灾行动,帮扶受灾地区学生,萤烛爱心社主动联系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官亭土族中学,以“青海育苗志,救灾萤烛行”为主题继续开展“云端助梦师”系列活动。此次活动集中辅导共计10天,日常答疑覆盖整个寒假,交大学子利用课余时间,多措并举为当地的孩子们传递知识,播种希望。

学业辅导

白天,志愿者们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辅导孩子们完成当天的课业任务,并根据组内孩子们的情况开展特色鲜明的专项辅导。主要辅导内容包括英语语法、数理知识、语文阅读、理化思维等。

课业辅导中,孩子们与志愿者们积极互动,发表看法、拓展思维,志愿者们仔细严谨地对待孩子们的每个问题。课堂氛围良好,孩子们积极性高涨,志愿者们认真负责。

兴趣拓展

晚上,志愿者们根据孩子们的兴趣以及自身特长,为孩子们开展“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素质提升课堂,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挖掘孩子们的潜力,通过兴趣拓展帮助孩子们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缓解孩子们的学业课程压力。兴趣拓展的主要内容包括乐理知识、天文探索、走进国学、普法课堂等。

支教育苗志

本次活动的筹划与开展历时两个月,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最高效及时的帮助,西安交通大学萤烛爱心社招募38名乐于奉献、能力突出的志愿者,划分为10个组,组成开展此次活动的实践团队。在活动启动前,志愿者们提前备课、相互听评课,对课程和教案不断打磨、精益求精,并在活动过程中根据课堂反响及时调整授课方式。志愿者团队们表现出的无私奉献精神,正是当代青年的融入社会的真实体现。志愿者们都表示希望能够在支援基层教育、帮扶学业解困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萤烛点滴情

参加活动的萤烛爱心社社服部成员程虹琨表示,这次活动让他的假期变得充实多彩,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用他的知识帮助到了远在受灾地区的学弟学妹们。“云端助梦师”活动搭建了一座桥梁,让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很近,能够用知识帮助到孩子们让他感到非常有意义。

孩子们也表达出他们的激动与感激之情。官亭中学高二年级二班学生马梅花也对志愿者们写下感谢赠言:“学长学姐们寓教于乐,教会了我们很多知识,感谢学长们帮我们补习功课。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是我们的交流和学习不会止步,愿这份美好的经历陪伴你们继续追逐梦想,让我们一起展望未来,见证更好的自己!”

本次活动开展顺利,志愿者们表现优异、孩子们积极配合。西安交通大学萤烛爱心社将通过本次活动继续完善活动体系,推动“云端助梦师”系列活动常态化、品牌化,并且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号召更多的青年学生投身导乡村教育的振兴中去,用知识与温暖给予孩子们成长的沃土,用行动与付出播种美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