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励志书院师生共筑心灵驿站开展系列暖心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21-01-13点击量:

相应学校号召,励志书院在扎实做好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暖心活动,书院上下共筑心灵驿站,齐心共度时艰。

   心灵驿站第一约:“抗疫安心,强国筑梦”网络心理主题班会

为解决学生对疫病的恐慌和对学业的担心,2月10日-15日,励志书院在各年级开展网络心理班会。

会议普及了医学知识,调动了同学们的抗疫决心,舒缓了负面情绪。同时对政府和学校目前的做法表示理解,达成共识。班会形式丰富多样,有的班级进行医疗常识问答、有的分享音乐、电影、寒假趣事的读书心得。大家纷纷表示:疫情面前,大家要同心同德,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管束自我,做好防范,保持健康的饮食和良好的作息,不给国家增添负担。

     心灵驿站第二约:“我和我的抗疫故事”心理成长征文

“我和我的抗疫故事”,走进学生的生活,进一步把控学生的心理状态,预防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

4月9日—17日,征文活动正式启动,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和抗疫期间的心理变化,增进了同学之间的理解,也帮助书院进一步了解抗疫期间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况。

经过励志心理协会工作人员的收集、筛选和评比,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心灵驿站第三约:“道不远人”心理加油视频

“身若伏波,与子同海”,正值疫情危险关头,励志书院全体师生的心均系疫区。4月5日—10日,书院组织“道不远人”心理加油视频活动,为远在疫区,尤其在湖北的励志学子送去鼓励与关怀。

收到视频的同学回复:“在武汉居家抗疫,心情异常烦躁,也时有恐慌,收到了来自同学们,来自书院的心理加油视频,让我非常感动。”

   心灵驿站第四约:“天涯共此时”心理抗疫联欢才艺表演

为了缓解同学们在抗议期间的紧张心理,尽快适应“停课不停学”线上学经励志书院举办心理抗疫联欢才艺表演活动。该活动面向书院全体学生征集个人或班级才艺表演视频,本次活动于4月5日开始策划和组织,4月5日至20日进行视频收集。经过海选、复审、彩排,最终从17个节目中选出8个节目,涉及独唱、抗疫朗诵、器乐表演和舞蹈等。在五四青年节这天晚上,励志学长通过网络共赏晚会,以这样特殊的方式为疫区学子送去关爱,共度青年节。

 心灵驿站第五约:“感动储藏室”钟爱分享

为了增强同学之间的交流与书院凝聚力,励志书院开展了 “感动储藏室”活动——同学们相互分享自己喜欢影视佳作、钟爱的书籍、偏好的音乐等,传递自己生活中的小确信,小感动,相互关爱,共渡难关。

 书院共收到学生投稿三十余篇,分期发布在励志书院官方公众号上。参与此次活动的预科91班心理委员杨以涛感慨道:“一直以来都苦恼于自己钟爱的电影无人可说,也没有书友,‘感动储藏室’活动让我有了一个地方能分享自己的感动,看到别人的感动,让我非常开心。”

      心灵驿站第六约:疫情后如何构建积极心态

为了帮助广大师生做好返校前心理上的过渡,4月29日下午,励志书院特别邀请了心理咨询中心的李红燕老师就疫情后如何构建积极心态为书院全体师生做了线上心理讲座。

通过李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励志书院的全体师生对于疫情下的个人心理问题都有了充分的认识,并且明确了调节个人状态的方法。正如理试805班的杨入航同学也表示:“此次讲座让我浮躁的情绪得到了舒缓,让我明白了焦虑源自于恐惧,但只要我心中有光,只要我能平静地接纳自己的感受,就能够保持心态正常。”

心灵驿站第七约:“你的状态我关心”湖北学生心理座谈会

疫情期间,书院重视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为此各年级分别于4月上旬、中旬先后四次召开湖北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防疫期间的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各项问题,做好学生们心理疏导和防范工作,为学生返校做好心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