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廿岁光阴奋进路,未应磨染是初心

励志书院采访陕西省首封高考录取通知书获得者

作者:发布日期:2020-08-26点击量:

8月8日,家住纺织城的刘宝同学收到了西安交大发出的陕西省首封高考录取通知书,来自交大附中的她以670分的成绩考入西交大强基计划数学类专业。8月13日,励志书院以“廿岁光阴,奋进前行”为主题采访了这位2020级的“励小志”。

2017年,刘宝考入西安交大附中。回忆起高中生活,她选择用“拼搏”“微甜”“难忘”来描述。“有一次拔河比赛,班级同学都拔到腰酸背痛,紧握绳子的手掌被磨破一层皮,大家仍没有放弃,最后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谈起这些小细节,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团结的集体,拼搏的伙伴,热心的师友以及点缀忙碌生活的活动构成了她记忆中的高中时光,是微甜的,是奋进多彩的。

2018年,刘宝获得了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奖项。她说或许是因为兴趣,在数学中总能找到乐趣,找到不断探索的信念。“后来,由于经常玩下棋小游戏,每次人机模式我都输,渐渐了解到了人工智能。”所以,在了解到交大强基计划的时候,她下定决心要考入交大,来到强基计划数学类专业,打磨基础知识功底,学有所用。

2020年,正处于紧张复习阶段的高三学子被肆虐的疫情打破正常节奏,刘宝也是其中一员。从教室到家中,从黑板到电脑,从老师监考到家长监考,全新的学习方式带来的是考验与挑战。“我很快就适应了这个转变,在家学习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合理安排时间,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看课堂回放。”当问到心态有没有受到影响的时候,她回忆起线上百日誓师,“看到老师送来的鼓励和祝福,看到同学们的照片,感受到了一股坚定的力量,这些帮助我寻找到了最好的状态。” 疫情无情,关怀暖心,磨砺是成长路上最好的催化剂。

刘宝对西安交大的向往,始于小时候在四大发明广场上的观望,“我觉得交大就像西安这座城市一样,充满了历史文化底蕴。”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她还收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教授徐宗本亲笔签名赠言的书籍《天才引导的历程——数学中的伟大定理》。对于大学生活,她充满期待,希望不仅能够掌握好专业知识,还能与同学们多交流,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加入话剧社团、学生会等组织,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热爱与追求,为刘宝积蓄了前行的力量,开朗与热情,为她描绘了五彩斑斓的生活。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愿她带着少年意气与全体2020级“励小志”一起,以书院“励精明志”的院训为指引,砥砺奋进、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