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新闻通知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励志书院“蒲城三下乡”团队 赴渭南市白水县开展扶贫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20-08-26点击量:

为了响应团中央发出的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西安交通大学励志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蒲城三下乡”于7月23日赴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西固镇四河村开展扶贫调研活动。村党支部书记王康雄和渭南中院驻村工作队队长闫立富对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从学“贫”到问“贫”

王康雄向团队介绍了村子的基本情况,并且详细讲解了脱贫攻坚的八类措施,讲明了扶贫工作的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实践团队的队员针对脱贫措施当中的具体细节,扶贫工作中的困难例子提出问题,王康雄和闫立富均详尽作答。实践队问出了细节,问出了要害;干部们答出了责任,答出了担当。

从访“贫”到察“贫”

在了解和提问完村中情况后,实践团队在闫立富的带领下走进陕西移民搬迁安置社区,深入到脱贫户家中,以问卷调查的方式,研究扶贫政策对村民农业生产收入的帮扶作用。具体了解了村民生产收入、支出,大棚建设,住房改造,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具体补贴。

实践团队前往四河村上的学校、扶贫车间和便民服务设施进行实地观察,了解到了四河村的教育情况,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的举措,化旧村委会为新便民设施的变通方法,切身感受到了村政府在教育、就业、民生方面的大力投入和智慧方法。

从扶贫到脱贫

扶贫调研活动结束之后,实践团队成员们收获良多。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总结出当地扶贫方式: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住房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团队成员黄飞洋说:“相信在村政府的科学领导之下,四河村的村民将很快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富裕和幸福的生活。”

经过这次的扶贫调研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不仅仅在于通过政策补贴向贫困户“输血”扶贫,更在于如何引导他们自己“造血”不返贫。基层扶贫干部为广大人民的福祉夙兴夜寐,贫困户的实际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向全面小康迈出了坚定的步伐。